2747361045.jpg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系成立多功能自行車研究中心,大三學生都要組隊設計創意自行車,今年完成的帳篷單車、坐臥皆可騎的單車、創意鎖單車、綠能旅行自行車,昨天在校慶活動中亮相,還邀請自行者業者參觀,師生計畫申請專利。

以旅行為主題,機械系四年級學生設計出四部創意單車,其中「引領風潮綠能旅行用自行車」,加裝了方向燈,增加騎乘的安全性,由邱馨玉等五位學生完成,她說,騎乘時產生的摩擦力可發電,電力還能儲存起來,另外加裝的行李箱可放置在後座,也能拖拉。

蔡弘凱等人設計的創意帳篷腳踏車,將帳篷與單車結合,騎乘時能遮陽避雨,過夜時能搭成帳篷,適合喜歡露營的親子使用;創意防盜車鎖自行車由吳晉傑等人設計,有兩道鎖防盜,其中一個鎖裝置在車身內,一旦上鎖腳踏板就無法轉動,另一個鎖則可將單車鎖在電桿、欄杆上。

還有臥立式兩用的休閒自行車,設計者之一的張維新說,一般自行車為立式,至於臥式自行車通常採三輪,他們的作品結合兩者,向前騎為立式,反方向坐就成了臥式,車子為無鏈傳動,不會有落鏈的困擾。

校長古源光、指導教授簡文通等人表示,學生們發揮創意,在畢業前分組合力完成一部單車,把理論與實務結合,計畫為學生申請專利,也希望創意單車未來有被業者採用的機會。

來源: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of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