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社群媒體吸引很多目光,但企業要如何才能有效運用這項工具呢?管理顧問斯圖拉騰(Scott Stratten)對使用這項工具的行銷人員提出忠告,切忌犯下七種致命過錯:

貪食。人人都想要有一大批的追隨者、粉絲、會員、連結對象,但切記,別試圖一舉出現於所有社群媒體,尤其是在你剛開始使用這項工具時。那只會稀釋你在每一個社群媒體的能見度,使你在每一個平台上無法聚集動能。先挑選一個社群媒體平台,建立你的能見度,等到聚集了品質與數量夠好的聽眾,再擴展到別的社群媒體。

怠惰。一個月上一次推特(Twitter),或一星期上一次臉書(Facebook),發揮不了什麼功效。你必須提高出現頻率。若你一星期只有五小時可以投入社群媒體平台,最好天天上去四十五分鐘,勝過只挑一天上去五小時。

貪婪。社群媒體並不是讓你推銷以往欠缺成效的行銷訊息的新媒體。它是一個不同的世界。人們上這些平台的目的是想建立關係,不是購買你的東西(至少,這並不是他們一開始的目的)。在推特上建立一個自動讓你增加追隨者數目的程式,等於告訴人們:「我們其實並不關心你說什麼,只想要你購買我們的東西。」記住,人們喜歡和他們喜歡及信任的對象交易,你必須先在這些平台上建立紮實的關係。

憤怒。社群媒體的特質之一是輕鬆、交談,但有時候,人們在這些平台上會過於隨性,放下他們的防衛與過濾系統。過於隨便很可能會衍生問題。切記,不要在這些平台上說任何你不想讓你的顧客/老闆/母親看到的話。這跟「言論自由」無關,而是攸關你的品牌形象。別使人們對你的品牌產生不好的聯想。

色慾。你上週末在夜店把到辣妹、喝到爛醉而發生什麼事,這些有必要讓所有人知道嗎?切記在這些平台上保持一定程度的專業,別為了營造輕鬆而淪於放肆。

妒忌。別拿你的追隨者/粉絲/連結數目和其他組織相較,數目多並不代表投入程度高,況且,誰知道它們的那些數目是如何成長的呢?質比量更為重要,你應該專注於創造有品質的連結,製作好內容,這樣,你的聽眾自然會有機地增長。

傲慢。你可以對你即將舉辦的電訊研討會(可能是你的行銷活動的一種偽裝)引以為傲,但請別任意在別人的專頁上張貼這類訊息。那形同在別人家或別家公司的牆上張貼你的廣告,是另一種形式的媒體社群垃圾郵件。還有,不是你的所有粉絲都能參加你舉辦的任何一場活動,在發出邀請訊息前,請多花點時間,提高你的瞄準率。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91期(201011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of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