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Hearts-NY.jpg 

能於時裝界與LVMH爭一日之長短,相信現在只有Gucci Group。Gucci由義大利皮具藝工Guccio Gucci創立於一九零六年,及後於一九三八年于義大利的Via Condotti開設首間專門店,開始其時裝霸業。

一如大部分國際名牌,Gucci的掘起也要感謝明星效應。六十年代的荷裏活明星多次被拍攝到用Gucci的手袋,間接為Gucci作了一系列的宣傳。當中捧場者包括著名荷李活影星柯德莉夏萍及當時的美國第一夫人積奇甘迺迪。由於積奇甘迺迪經常採用Gucci的肩袋,此款袋更被灌以”Jackie O”的名稱。

Gucci最輝煌的時期可說是由Tom Ford于一九九四年開始擔任創作總監的日子。當時Tom Ford被形容為當代最才華洋溢的時裝設計師,在時裝界贏得很高的名望及權力,風頭一時無兩。他亦改寫了Gucci在八十年代因授權多個小企業生產而導致產品質素下降的負面形象,一百八十度扭轉Gucci瀕臨破產的困局,令品牌一躍成為九十年代舉足輕重的時尚品牌。Tom Ford五十年代文藝復興設計風格及採用優質科技布料于設計上,領導了時裝界對布料要求一新方向。他在職期間曾多次引領潮流,令Gucci與時尚劃上等號。

如九五年Gucci秋冬時裝表演,名模Kate Moss在天橋上以一身天鵝絨低腰褲及絲恤衫,配襯粗黑眼線的mod look,成為多國明星名人模倣的對象。而Tom Ford于二零零四年宣佈離職,消息轟動了整個時裝界,當時曾有人認為Gucci皇朝從此結束。而代替Tom Ford 的Alessandra Facchinetti,更于設計了兩季服飾,完成05秋冬作品後因與高層意見不合而離職。幸好,現時Gucci已找到適合人選重整霸業 – 晉陞Mark Lee為CEO,邀請Frida Giannini負責女裝及配飾設計,而男裝則邀請了John Ray操刀。John Ray和Frida Giannini接任後,新一季由他們負責的作品也備受到外界讚賞。而Frida為零五年秋冬季所設計的La Pelle GUCCIssima皮具系列,以奢華理念重新設計品牌兩大經典招牌標誌─GG及Horsebit圖案及以五六十年代為題,為Gucci帶來自Tom Ford離職後最大的驚喜.而Frida亦于零六年春夏季再下一城,推出Lavender Guccissima系列,獲得傳媒的熱烈讚賞。

雖然男女裝設計還是縈繞Tom Ford的影子,但他們也算是成功帶領Gucci走出了Tom Ford的陰影,證明皇朝依舊。不過,能否如Gucci Group主席Robert Polet所揚言,要在七年內把業務發展至時裝界一哥,則拭目以待。

來源: http://big5.ce.cn/gate/big5/luxury.ce.cn/pinpai/g/Gucci/ppgs/200705/17/t20070517_1139427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of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