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778612.jpg 

「看電視配廣告」是許多家庭常見景象,兒童福利聯盟昨天公布調查數據指出,國內學童一年平均看三萬三千個以上的廣告,近萬個是食物廣告,電視上平均每六.六分鐘就出現一次食物廣告,而約有兩成八的兒童坦言,會因看了零食廣告就想買來吃!

兒盟調查發現,高達三十八.七%的兒童一天至少喝一瓶飲料,等於每二.六個孩子就有一個天天喝飲料,高居世界第四,僅次於保加利亞(四十九.五%)、以色列(四十一%),和地中海迷你島國「馬爾他」(三十九%);更遠高於美國(三十二%)和國(二十二%)。

兒盟呼籲政府比照他國,立法禁止在兒童收視的熱門時段播放垃圾食物廣告,並限制其播放頻率及內容。

暑假期間,兒盟連續接獲家長反映兒童節目時段太多垃圾食物廣告,影響孩子的錯誤認知。兒盟於八月九日至十六日,八天之中,選擇兒童最常收視的熱門卡通節目時段(週一至週五下午五點到七點、週六與週日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進行食物廣告檢視;另檢視航海王、海綿寶寶、新名偵探柯南、櫻桃小丸子、哆啦A夢等十九個熱門卡通節目。

兒盟發現,在平日,食物廣告平均每小時出現八.八次,佔所有廣告二十七.二%;假日食物廣告平均每小時出現九.九次,佔所有廣告三十四%。觀察每週食物廣告出現的頻率,平均每六.六分鐘會出現一次食物廣告,用餐時段的食物廣告出現頻率,是其他時段的近一.七倍。其中又以飲料類佔四成最高,速食店廣告、零食廣告次之。

兒盟九、十月間,另針對台北縣市、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台中縣市的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童發放問卷,調查顯示,七成四的孩子表示,看電視時,常會看到零食、飲料、速食店廣告,兩成八坦言,看了零食廣告就想去買來吃。

兒盟憂心表示,有蔬果汁飲料廣告強調「喝了之後能夠隨時補充營養,對身體健康有益」;亦有速食店廣告打著「快樂在哪裡,小孩就在那裡」的口號,營造全家歡樂印象,甚至曾請跆拳道選手代言,試圖為高熱量食物營造「健康」形象;另質疑速食店業者推出兒童餐點搭配贈送玩具的作法,恐助長兒童吃下更多不健康食物。

來源: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of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