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今天參加上海國際時尚家居展的台灣設計品牌業者大多認為,台灣設計的產品已經和歐洲等先進國家不相上下,唯一缺乏的是在地平台,政府在這方面可給予協助。

在歐洲市場耕耘多年的禾浩設計負責人江宏一指出,台灣設計的水準已經和歐洲不相上下,無論設計的質跟量,都在歐洲受到青睞。

來自鶯歌的嘉峰陶瓷藝術公司負責人潘慧盈也指出,台灣早已耕耘陶瓷工藝許久,加上傳承文化的深度與厚度,現在即使拿到中國大陸來,也不怕被仿造,因為大陸仿造不來,即使仿造,也會發現那些線條、那些精細的造型和變化,大陸無法整個仿製,或是被仿製以後,台灣的設計師已經又跨往下一步。

所以,潘慧盈說,當有人驚訝她怎麼敢把精心設計的陶瓷藝品拿到大陸來展出時,都是問她「不怕被仿冒嗎?」但事實上,台灣的設計與工藝,已經到了可以有自信、不怕被仿冒的時刻了。

不過,台灣文創產業還無法像歐美的設計品牌能行銷全世界,江宏一認為,主要是台灣設計業沒有太大的資源可以到各地去拓展實體通路或尋找合作夥伴,政府在這方面應可扮演輔助的角色,協助台灣文創設計產業進入歐洲等國際市場。

江宏一說,以荷蘭為例,荷蘭在台灣的商會屬於半官方組織,但荷蘭商會卻能夠扮演幫荷蘭業者進入台灣市場的平台與橋樑,舉辦許多活動,同時也把荷蘭的商業規範和資訊提供給台灣廠商,台灣業者在海外,就缺少這樣一個平台。

江宏一表示,台商在歐洲等海外市場,需要一個可以落腳的地方,可以有個地方讓台灣品牌業者提供資訊並與當地交流的管道,這個平台只能靠政府或者商會進行。

他認為,台灣在許多地方都有代表處,不妨開放代表處的大廳,由台灣優質設計品牌業者設計,展示台灣的精品,除了提升門面的文化層次,讓外國人認識台灣的文化之美,也提供台灣設計業者一個展示和提供資訊的平台。

對於業者的建議,文建會已經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市場流通及拓展計畫」,協助台灣文創業者集體到海外拓銷,尋找通路和合作夥伴;而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也率先讓台灣傢具業者提供台灣傢具精品,作為領務大廳和辦公室的陳設,也讓到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的外國客人,能領略台灣的設計功力。

來源: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

雖然業者大多認為台灣的設計已經擠進國際一流水準,但經常和各國設計師合作,把各國的設計功力為台灣公司所用的達摩工坊負責人林慶琳卻認為,台灣設計師的功力還是和歐美有差距,主要還是台灣設計師的國際視野不足,似乎還需要加把勁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of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